語法伍---副詞3--- 頻率

2018021811:26
参、頻率副詞

 指在一段時間內,事情發生次數之多寡。

 一‧"見擺" 或"逐擺"表示"老是如此",例如: 

    1‧ 佢見擺去該位買菜。(他每次都到那裡買菜)。

    2‧佢逐擺行當慢。(他老是走得相當慢)。

二‧"常透"、"時時"、"當輒"或"三不二時"的意思是"常常"。

   1‧我常透去台北。(我常去台北)。

   2‧佢時時來liau5。(他常來玩)。

   3‧阿土當輒去買菜。(阿土常去買菜)。

三、"成時/擺/下" 或"下把"的意思是"偶爾,有時"。

   1‧我下把會去行棋。(我有時會去下棋)。

   2‧你成時愛去看一下。(你有時愛要去看一下)。

四、"很少"的說法是"當少"或"罕得"

   1‧佢當少來。(他很少來)。

   2‧我罕得看電視。

五、"識"表示"曾經";"毋識"的意思是"不曾"

   1我識去台中。(我曾去台中)。

   2‧我毋識去日本。(我不曾去日本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