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法叁、代名詞---所有格代名詞

2018122410:42
所有格代名詞

所有格可分成兩種類型,第一種類型和人稱代名詞相同,​​​​​可直接在其後接親屬名稱;

第二種類型則是在人稱代名詞之後接一個"介"字,它和"的"字用法相同。

(類型一)、



第一人稱: 吾/我爸、吾/我母、 吾/我伯、吾/我

第二人稱: 汝/爾/你爸、汝/爾/你母、汝/爾//伯、汝/爾/你公、


第三人稱: 佢/渠爸、 佢/渠母、 佢/渠伯、 佢/渠公

(型類二)、



第一人稱: 吾/我介桌仔、吾/我介書、 吾/我介球仔、吾/我介家庭


第二人稱: 汝/爾/你介桌仔、汝/爾/你介書、 汝/爾/你介球仔、汝/爾/你介家庭


第三人稱: 佢/渠介桌仔、佢/渠介書、 佢/渠介球仔、佢/渠介家庭

註1‧ "介"可念成〈gai3〉或〈e3〉。